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安宁市加快产业升级助推工业立市

来源: 云南日报   2024-03-21 09:26   字号: [        ]

安宁市加快产业升级助推工业立市

2023年以来,安宁市在推动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中展现作为,在滇中新区发展中找准定位,始终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加快产业升级。在2023年昆明市“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中,安宁市获得县(市、区)总成绩第一名。

成绩的取得,源于安宁市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2023年,全市完成GDP716.55亿元、同比增长8.9%,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4年是安宁建设云南县域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三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围绕新型城市化先导区、昆明现代工业基地的总体定位,安宁将深入推进生态优先、工业立市、昆安融城、共同富裕四大战略,奋力推动安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镇域“小精彩”汇聚成全域“大精彩”

在昆明市大竞赛乡镇(街道)竞赛成绩组城乡结合街道排名前13中,安宁市就占了6个,其中,草铺街道居第一。

2023年以来,草铺街道坚持结果导向、强化干事创业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攻难点。草铺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顺华坦言,在草铺,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头上有指标,考核办法奖罚分明。通过一年的工作,党员干部们悟出一个道理:抓与不抓不一样、真抓与假抓不一样、抓紧与抓松不一样,只有拼搏才能赶超,只要努力就会改变。

草铺街道的真抓实干,是安宁市各级各部门奋力争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宁市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全员抓落实、全面提效能、全力拼经济,GDP在2020年负增长2.1%、2021年增长1%的情况下,2022年增长5.5%、2023年增长8.9%。安宁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从无到有,云铜等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现在,安宁各乡镇(街道)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将镇域“小精彩”汇聚成全域“大精彩”,奋力实现镇域经济的百花齐放和全域经济的全年精彩。

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和要素保障

2023年以来,安宁市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和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坚持抓实项目建设“链长制+兵团制”作战体系,每周日集中调度,每季度第一周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观摩、集中评比活动,全年签约86个项目,计划投资541亿元;完成省外到位资金155亿元、增长31%,推进195个项目建设,年度新增“四上”企业97家,其中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9家。推动绿色石化产业链汇聚项目24个,实现产值938亿元;冶金产业链汇聚项目54个,实现产值485亿元;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汇聚项目16个,实现产值134亿元。

安宁市始终把敢不敢面对问题、能不能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安宁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标准,2023年帮助195个项目和辖区企业解决问题1100余个,帮助企业获得信贷支持101亿元。在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和林草部门大力支持下,累计上报23批次土地报件7832亩,获批18个批次8780亩,获批林地10026亩,有力保障西南铜等重点项目建设。

58名“考生”定下新目标

3月9日,安宁市2024年争当排头兵“大赶考”目标陈述会召开。全市各管委会和街道、经济社会部门以及综合协调部的58家“赶考”单位依次走上擂台,亮思路、谈举措,让每个“赶考”单位的目标经得起比、扛得住“晒”,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2024年,安宁产业园区将紧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工业立市提质增效,全面打响全力打赢提能升级控制战、项目引落攻坚战、科技创新特种战、转型升级突围战、助企纾困主动战、要素保障进攻战、安全环保防御战、党建引领堡垒战等八大战役,让“滇中产业引擎、昆明工业脊梁”品牌更响、昆明现代工业基地成色更足。

安宁市将打好“蓄势赋能、一区多园”两张王牌,推动工业投资再提速、产业体系再升级。完成精细化工产业园等3个修建性详细规划,加快打造园中园,不断增强三大千亿级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做长绿色石化产业链,做大冶金产业总量,做优新能源电池产业,确保长盛科技、云铜锌业、恒尧建材等项目开工,西南铜异地新建、远帆新材料工业甲醛、友天新能源等项目建成投产,形成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现实生产力,推动工业立市提质增效。

2024年,安宁产业园区将紧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打赢强区“八大战役”,推动工业立市提质增效,争当云南省园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4年,安宁市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00亿元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180亿元。(记者 李向雄 党晓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