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在行动

今年昆明17094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已开工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9-01 09:50   字号: [        ]

8月30日,云南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现场推进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学习了昆明市的经验和做法,将通过示范引领、典型推广,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省政府“十件实事”之一的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任务。

2021年以来,昆明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纳入国家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计划项目40个50175套,建设数量居全省首位,目前已有4个项目开展分配,已分配房源2331套;今年计划实施的20565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已开工17094套,开工率83.12%。

据介绍,昆明市通过梳理符合建设条件的土地、房屋资源,确定“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6万套、力争达到8万套的发展目标。昆明市先后研究出台《昆明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通过建立市级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储备库,把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列入市级建设计划;鼓励国有平台公司通过“以购代建”的方式购买债务、产权清晰的房地产项目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通过将闲置公租房或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方式统筹各类房源;支持各类民营企业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运营管理;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利用存量土地建设或存量房屋改建(改造)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断拓宽房源筹集渠道。

在科学规划建设和多方筹集房源的同时,昆明制定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和分配工作流程,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准入条件、租金定价原则、分配管理方式、后续运营管理等内容,实现网上申请、看房、选房、签约、缴费等一站式办理;通过信息数据共享,实现申请即审核,有效提高房源分配效率,同时引入金融机构对承租人的租金和履约保证金进行监管。

昆明还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探索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支持国有平台公司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渠道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资金来源。目前,已有11个项目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和建设银行授信,9个项目获得保障性租赁住房低息贷款,2个项目申报进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库并获得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昆明安居集团也已启动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融资工作。

下一步,昆明市将从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广泛宣传、监督有力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确保昆明市的新市民、青年人租得到、租得起、租得近、租得稳、租得好。(记者吴劲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