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301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大健康发展管理办公室   2023-07-06 10:19   字号: [        ]

尊敬的杨伟代表: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抢占先机及时布局纳米抗体免疫动物养殖 完善科研医药研发体系夯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的建议》(第153014号)收悉。经我办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会商并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 我市发展纳米抗体免疫动物养殖的现状

目前新型抗体药物研发成为了全球医药健康领域新需求,为全球带来了数万亿的医药市场,国际上的医药抗体领头企业都在大规模建立多样性的抗体库。其中,使用羊驼优势较为明显,羊驼血液具有分子量小、亲和力高等特性,可用于纳米抗体免疫,纳米抗体免疫作为当今制药产业的热点,被称为“生物导弹”的治疗性抗体药物开发异常活跃,纳米抗体与传统抗体相比,结构差异较大,表现的特性也不一样,在基础医学研究以及疾病诊疗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纳米抗体也有其局限性和缺点,目前用于开发纳米抗体的重链抗体只能从骆驼科动物和鲨鱼身上获得,而传统的单克隆抗体主要是从小鼠中获得。因此,纳米抗体的开发需要较大规模的畜牧业和动物饲养机构才能获得足够的抗体。另外,单克隆和多克隆抗体的生产过程中基本不存在生物危害,而纳米抗体的研发需要危险的噬菌体来选择纳米抗体,生产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到质粒、抗生素和重组DNA等生物样本,具有一定的生物危害。

当前,我市发展纳米抗体免疫动物养殖受诸多因素制约,主要有:一是规模、价格和供应链因素。我市尚无具有一定规模的羊驼养殖企业,仅五华区、晋宁区、嵩明县、寻甸县等县区存在少部分作为宠物或表演动物进行饲养的情况,难以形成相应规模的养殖。从价格上看,纳米抗体免疫分子较大、结构复杂、价格昂贵,因此其生产及临床应用受到较大限制。从供应链看,无论是药用、肉用、皮毛用或者是观赏用的特种经济动物,都普遍缺乏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特别是高端加工业方面,致使部分投资者持观望态度。二是实验动物资源开发因素。经咨询相关专家,作为实验动物资源开发过程较为漫长复杂,须经历资源动物前期基础、普通级基础群、普通级种群、SPF级基础群、SPF级种群、鉴定整合入库、批量生产与供应等程序,开发过程需要检测技术、质量标准、生物学数据、生物样本等技术体系建设和驯化净化、生产繁育、模型验证、深度挖掘等科研技术人员保障。部分省市有关科研人员在探索羊驼的理论使用价值,因缺乏养殖技术和专业科研人员,没有规模养殖和与其相关抗体研究基地,停留在实验室探索阶段。三是实验动物管理要求因素。目前相关行业标准尚不完善。特种经济动物向支撑生物研究的实验动物转化需要有一定养殖基础和稳定的遗传谱系。羊驼作为外来物种的实验用动物,国内外都有所研究,并未实现实验动物化。因生物学特性国内研究较少,也未建立羊驼实验动物种群,羊驼相关的实验动物质量控制标准、环境质量控制标准、饲料与营养标准等均处于空白领域,国家、行业、地方实验动物化还在初级研究阶段。

目前,昆明市羊驼养殖以及纳米抗体制备等工作均没有开展。

二、 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您在建议中,从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平台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在全市布局发展纳米抗体免疫动物养殖、建立抗体筛选平台的具体建议,对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具有较好的启发、指导意义。结合您的意见建议,市级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不断延伸。当前,昆明市以“强省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链长制”为抓手,强力推进“8+N”产业链建设,其中,生物医药产业链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晓担任链长,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政协领导担任副链长,市市场监管局、市大健康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局等部门为责任单位,高位统筹、全链条谋划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在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企业培育、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的态势。根据第三方统计测算,2022年,全市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04.26亿元,企业数达11549家(营收500万元以上企业达537家)。

(二)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昆明市历来高度重视政策措施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先后颁布实施了《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昆明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昆明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等规划,制定出台了《昆明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昆明市高质量发展工业大麻产业八条措施》《昆明市高质量发展细胞产业十条措施》等配套政策,在支持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发展,强化资金、人才、创新平台要素保障,特别是加快药品上市审评审批、改革临床试验管理、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等重点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临床试验能力持续提升。根据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备案管理信息平台机构备案情况,目前昆明市属9家医疗机构备案成为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有5家,分别是昆明市延安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昆明市第四人民医院;备案专业共24个,分别为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普通外科、神经外科、骨科、妇科、普通外科(肝胆胰)、器官移植(肝脏移植)、眼科、小儿呼吸、小儿传染病、小儿皮肤病、预防保健科、产科、儿童康复、消化内科、肾病学专业、胸外科、肿瘤科、疼痛科、Ⅰ期临床试验研究室。

(四)实验动物管理和农业疫病防治工作得到加强。在实验动物管理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事前服务工作、优化事中审批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流程管理、专家管理、突发重大实验动物事件应急措施,将全域审批时限压缩至14个工作日以内,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工作管理进一步规范,目前昆明市实验动物主要有大鼠、小鼠、豚鼠、兔、树鼩、猴、小型猪,使用的实验动物主要有大鼠、小鼠、豚鼠、地鼠、兔、猫、树鼩、猴、猪、犬、实验鱼。在农业疫病防治工作方面,羊驼为偶蹄目、骆驼科的动物,根据该属动物特点,在日常养殖过程中,指导做好小反刍兽疫、口蹄疫等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养殖企业健康发展。

三、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细化产业发展实施路径、措施,形成一套相对完备的全产业链条政策体系。制定出台生物医药产业强链三年攻坚行动、促进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重点实施“九大工程”(企业培育工程,补链延链工程,技术攻关工程,载体建设工程,平台搭建工程,市场开拓工程,融合发展工程,金融助力工程,人才引培工程)。重点打造“5+1”产业集群,即做大天然健康产品、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民族药)、化学药、医疗器械5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强1个大健康现代服务业,加快促进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拟争取设立每年不少于2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培育发展、项目落地建设、公共平台搭建等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强链行动。吸引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不低于5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搭建多元投融资体系,为潜力大、前景好的医药项目提供融资支撑。

二是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在集群重点产业链优先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培育一批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统筹推进支持企业联合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建设一批创新研发平台,发挥中国医科院生物所、中科植物所、中科动物所研发优势,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平台,重点支持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所加快开放式生物制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生物制品相关领域产品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依托高新区建立生物医药产业的线上专利运营平台和产业特色知识产权数据库,为创新主体的研发开展提供专利数据支撑,缩短发明专利申报时间。

三是整合医疗资源,提升临床试验能力。结合临床试验机构能力评估标准和国内现有的机构建设实践,进一步整合我市医疗资源,加快建立区域化的临床试验机构体系,由成熟的临床试验机构牵头建设区域性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GCP)公共服务平台,在机构管理、受试者招募、项目管理、人员管理、培训系统等方面形成标准化体系,实现数据共享,促进我市临床试验能力的整体提升。同时,探索建立昆明市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与本地医药研发企业沟通合作机制,充分利用我市医疗资源,积极参与医药企业临床试验,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四是加强实验动物基础研究工作,促进实验动物产业发展。加大力度引导、培育或引进有一定特种经济动物养殖基础的企业,积极探索推动羊驼养殖。进一步完善实验动物质量标准,建立质量评价技术方法,利用实验动物开展相关疾病模型的研究,为药物研究、疫苗研发与评价提供技术支撑。提升实验动物及设施质量,推动实验动物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化,重点支持实验动物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建立,促进我市实验动物产业的发展,推动实验动物新品种的开发、标准化与实际应用。

此外,市级相关部门将切实发挥职能职责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对接省级部门共同解决工作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感谢您对全市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