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阳宗海山区半山区年内实现清污分流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5-29 09:16   字号: [        ]

近日,在阳宗海流域清污分流工程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破碎机、挖掘机、工程车紧张作业;工人开挖沟渠、铺设管道,抢抓工期。记者从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按计划,该工程要在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届时,阳宗海流域当前还未实施雨污分流的51个山区、半山区自然村庄生活污水将接入排污管道,实现清污分流。

清污分流工程是阳宗海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三期工程,是阳宗海“十四五”保护治理规划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是阳宗海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湖泊革命”攻坚战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阳宗海党工委、管委会向辖区群众郑重承诺的“2023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一。

该项目内容是建设阳宗海流域未实施雨污分流的51个山区、半山区自然村庄雨水收集系统、污水收集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具体包含新建雨水边沟9.9公里;村内污水主管37.3公里,支次管网15.8公里;新建氧化塘24座,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4座;新建分户式污水处理设施296套。总投资1.1亿元,建设周期为8个月,预计在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分局环境管理科科长刘玉成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山区、半山区自然村庄村民家的生活污水将就近排入排污管道,通过排污管道进入最近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以后排入集中或分散的污水处理设施,最后通过集中处理用于农业灌溉。该项目可有效收集和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减少生活污水排放,使阳宗海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按户数计)从现在的65%提升到90%,对改善阳宗海流域生态环境、提升水环境质量及减少面源污染具有重要作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驻昆明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地表水监测断面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阳宗海全湖平均水质达Ⅱ类,为近年来最好水平。今年1—4月,阳宗海全湖平均水质为Ⅱ类,湖体水质持续改善。

清污分流工程作为阳宗海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改善村庄面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 “村里的生活污水经常外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也严重影响整体形象。污水排到管网内,村里的环境也好了。”工程建设得到了当地村民的支持。(记者吴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