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数据要闻

昆明主城区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优级天数增加37天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5-17 10:41   字号: [        ]

5月16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效”2023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昆明、昭通、曲靖、玉溪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情况。

2022年,昆明市全面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主城区空气质量优246天,良好119天,空气质量优良率100%。优级天数比2021年增加37天。

全面抓好水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022年,昆明市纳入国、省考的72个地表水断面中,优良水体比例从2021年的69.4%提升为76.4%;劣Ⅴ类水体比例从2021年的4.2%下降为2.8%。滇池全湖水质保持为Ⅳ类,阳宗海水质稳定保持为Ⅲ类。全市21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除柴河水库因蓄水不足没供水而未监测外,其余20个水源地年均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

全面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控得到加强。2022年,昆明市共完成204个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国家级试点项目3个、省级试点项目2个,对37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完成涉重金属堆存废渣点位排查24个、尾矿库环境污染防治整改验收47座、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建设45座、尾矿库闭库销号24座;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

2022年,昆明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共完成136项改革任务,先后出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同时抓好生态创建工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累计创建1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石林县)、10个云南省生态文明县(市)区;3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71个云南省生态文明乡镇(街道);2个国家级生态村(社区)、24个云南省生态文明村(社区)。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昆明市入选“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全市建立20个自然保护地,约90%的重要生态系统和超过90%的国家一、二级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滇池金线鲃、银白鱼、富民枳等一批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重获新生。    

全市着力提升审批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率先在全省建立“企业环保服务局长接待日”制度、“环保审批顾问”制度,不断提高环评审批到位率。2022年,全市审批环评文件686个,核发排污许可证655张,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昆明市高位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共33个,已完成整改13个,达到序时进度20个;1201件交办投诉问题,已办结1122件,阶段性办结3件,正在推进76件。

此外,昆明市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2022年,在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开展6批次“绿剑”专项执法行动,现场查出问题1184个,提出整改建议1895条。全市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98件,罚款9805万元。“12345”市长热线交办件办结率为100%。(记者董宇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