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县区

安宁市集中开工43个项目 投资总额超238亿元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5-08 11:38   字号: [        ]

5月6日,昆明市“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活动一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当天的现场观摩点设在安宁市,与会人员听取了保罗(安宁)大健康产业园一期、云南信基产业城项目、孚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云铜西南铜业分公司搬迁项目、云南杉杉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等项目的情况介绍。在昆明市“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一季度考评中,安宁市位列14个县(市)区第一。

今年,安宁市开局就冲刺,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吹响工业经济发展冲锋号。一季度,安宁市集中开工项目24个、协议总投资116.77亿元。二季度伊始,安宁市19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达121.65亿元。在一个接一个项目落地安宁市的背后,是安宁市深入贯彻落实昆明市委“大抓产业、主攻工业”要求的真实写照,是在工作要求上形成“全省争第一、全国创一流”共识的生动实践。

抓产业

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安宁

远望吊塔林立,近听机器轰鸣,一座“产业新城”蓄势待发。

5月6日,在云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负极石墨一体化材料项目工地,19个单体建筑在同时施工,其中七八个建筑已经封顶。云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复虎介绍,为确保在6月30日实现磨粉车间投产、8月15日石墨化车间投产,在安宁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建设施工一直处于高效运转中。

这只是安宁市产业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在云南铜业异地新建项目施工现场,平均每天有200辆以上运输车在作业,开工仅两个月就完成场平工程量的80%,项目整体进度较预期提前4个月;投资60亿元的祥丰新能源年产24万吨磷酸铁项目开工仅50天即完成场平工作…… 一个个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充分证明了安宁市发展的高效率。安宁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宁市始终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实效为导向,瞄准“优质项目+有效投资”,全力以赴强化要素支撑、提升招商质效,吸引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安宁市,为安宁市发展增添新活力,安宁市兴产业、上项目、抓投资、促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截至目前,安宁市已先后引进云南裕能年产40万吨磷酸铁和40万吨磷酸铁锂、云南氟磷电子电池新材料、云南友天年产50万吨电池新材料、云南杉杉年产30万吨锂电负极材料、孚能、蜂巢、欣旺达等新能源电池项目,总投资达620余亿元,预计产值可达1200亿元。安宁市强化全产业链布局,与新能源电池正极、负极、铜箔、铝箔、隔膜、电解液、箱体等核心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关联企业积极对接洽谈,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千亿级新能源产业基地雏形正逐渐显现。

与此同时,安宁市坚持“产业立园、速度为胜”,发挥安宁市“全省唯一”优势,千亿级石油化工产业基本成形;依托宝武昆钢、云铜、云南黄金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推动冶金产业“集合式发展”,千亿级的冶金产业也初见雏形。

安宁市产业园区明确,2023年确保引入产业链项目不少于50个,其中10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个、50亿元以上3个,确保云南黄金产业园项目产出“第一桶金”;推动中石油云南石化与云天化石化产业链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石化产业“延炼突破”;年内确保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0亿元、力争18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新达产企业亩均税收达到30万元以上。

抓保障

为项目发展提供“保姆”服务

企业和项目选择在安宁市经营发展,和安宁市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密切相关,和安宁市政府职能部门的担当作为密切相关。

“宁愿我们多跑一点,也要让企业少跑一点;宁愿为难自己,也不能为难企业。”安宁市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宁市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争做实干家 争当排头兵”大竞赛活动,将年度考核工作和“大赶考”活动紧密结合,引导安宁市各单位设置更高奋斗目标,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推动工作整体提升。

2月25日,安宁市举行2023年“争做实干家 争当排头兵”大竞赛活动暨“大赶考”目标陈述会,61名单位“一把手”带着一道道各自领域在2023年该如何开展工作的“考题”,逐一登台陈述,定标杆、亮思路、谈举措,并郑重立下“争当排头兵”的奋斗誓言。

安宁市还出台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提质10条措施、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25条政策、招商引资“三方案三机制”等系列措施,投入3000万元以上鼓励企业增资扩产;通过签订经济工作军令状、发布招商引资出征令等方式全面压实经济工作责任,推动全市形成在招商引资中拼“落地率”、在项目建设中拼“开工率”和“投资额”、在抓经济指标中拼“增速”的良好氛围。

目前,安宁市已构建签约即审批、履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的“四即”新机制,全力提速项目落地审批、破解未批先动处罚难题、压缩供地流程时间、100%保障竣工投产要素,实现“项目推进零阻碍、企业生产零干扰”。同时,全面落实项目建成前地方政府确保道路、供电、供水、排水“四到红线”要求,按照项目需求,积极推进供气、供热等“应保尽保”。此外,成立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由安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统一指挥、每周调度、集中保障;建立“兵团制”+“链长制”,实现“扁平管理、兵团作战、高效推进”,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今年以来,安宁市坚定实施“工业立市”战略,聚焦“围着项目转、跟着项目走、想着项目干”,实体化运行项目建设机构,优化配强中石油减油增化项目等工作专班,建立每周现场调度项目机制,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在具体工作中,安宁市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当好投资企业的“店小二”、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强化项目全过程“蹲点式”服务、“清单式”解难,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二季度伊始,安宁市19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达121.6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7个,投资额113.54亿元,占比达93.33%;农业项目2个,投资额2.42亿元;商贸项目2个,投资额0.78亿元……安宁市还集中签约15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10.5亿元。项目涵盖工业、文旅、仓储物流、城市配套、农业等。这些项目的顺利落地建设,将为安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安宁市建设云南县域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记者赵书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