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7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5-05 16:01   字号: [        ]

李晓帆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推进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建议》(第JY100014010475号)交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将昆明市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 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基本情况

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规划总面积183.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3.2亿元,围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寨山古墓群及河泊所遗址进行建设,建设内容包括石寨山大遗址复原展示、遗址博物馆、标本库房、考古工作站、考古体验馆、游客中心、户外农耕体验等,集中展示滇文化的遗迹遗物和历史文化,展现滇文化在民族融合、文化交流以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进程中的重要地位。2021年,石寨山古墓群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和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2022年,河泊所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上榜央视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2023年河泊所遗址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项目,入围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名单。

二、 建议采纳情况

(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议省市区通力配合,摸清文物资源”。为做好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关工作,深化河泊所遗址的研究,昆明市已将上蒜镇第一小学选址迁建事宜纳入计划,目前处于选址阶段。石寨山古墓群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22年12月全面完成主体结构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昆明市、晋宁区合作共建,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出资完成项目装修、绿化,将其打造为石寨山遗址公园考古工作站,为简牍封泥等石寨山遗址出土文物提供保护整理展示场所,计划于2023年7月投入使用。

(二)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议成立高规格专门机构负责公园建设及管理运营工作”。经向编办部门了解,县处级单位的设置权限在省级,目前正处于机构改革时期,已暂停新增机构设置。目前晋宁区已成立“晋宁区石寨山大遗址文物保护管理中心”,为副科级事业单位,归属晋宁区文化和旅游局管理,负责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及管理运营工作。

(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议多方筹措公园项目的建设资金,分担财政压力”。2021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文物局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河泊所遗址考古发掘、石寨山古墓群环境整治、石寨山古墓群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为接下来打造石寨山遗址复原展示、文物保护陈列及公众游览研学空间提供了有力保障。昆明市将根据遗址公园建设进度,分阶段申请国家补助资金。

(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议争取昆明市人民政府作为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主体推进公园土地征转”。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政府均将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昆明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10月印发《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从市级层面全面统筹协调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各项工作。同时晋宁区也制定了《晋宁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方案》,明确了属地工作任务,强化部门联动,细化工作清单,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五)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议整合资源,加强宣传,不断提升古滇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为加大遗址公园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昆明市、晋宁区已先后向新华社、人民日报、云南日报等国家、省市新闻媒体推送新闻稿件,组织新闻媒体采访,不断加强对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考古成果、学术研究、新闻资讯等宣传推送。

三、 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编制遗址公园建设相关规划和部分子项目策划、设计,推进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各子项目落地编制《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等遗址公园保护、建设相关规划。

二是根据经批准的遗址公园保护规划和建设规划,依法有序推进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用地征地拆迁、土地收储等事宜。加快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将根据国家和云南省建设用地管理相关规定,有序推进遗址公园建设用地预审与项目选址工作,开展用地征转报批、供地报批及不动产登记等工作。

三是积极推动实施石寨山古墓群保护性基础设施、安防设施设备建设,启动大遗址考古标本库房建设。做好大遗址博物馆、考古发掘原址展示区、河泊所遗址环境整治、道路设施、遗址区内上蒜镇第一小学选址迁建等项目的申报立项。依托遗址公园建设,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推动遗址范围内石寨村、河泊所村、金砂村、上西河村、下西河村及周边村庄环境美化提升。

四是推进石寨山古墓群的对外开放,“活化”展示利用石寨山大遗址,打造精品研学空间,促进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推进石寨山古墓群片区的展示利用与对外开放。充分发挥石寨山大遗址的文物资源优势,运用遗址复原展示、文物3D复原“活化”等技术手段,丰富遗址公园的展示传播手段措施,逐步完善石寨山大遗址标识标牌系统,多维度的阐释石寨山古墓群出土文物的价值,展示河泊所遗址的聚落结构。策划沉浸式考古体验等精品研学活动,打造文化底蕴深厚的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品牌,赋能滇池沿岸农文旅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昆明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赵猛 0871-6533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