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5-05 15:51   字号: [        ]

李兰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中优先加装电梯的建议》(第JY100014010289号)交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 建议办理情况

(一)政策执行方面

1. 老旧小区改造

2020年6月11日,昆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印发《昆明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昆建通〔2020〕183号),对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建成于2000年1月1日以前)、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明确将庭院雨污分流、屋顶防水、路面平整3项列为必改内容。按照“先基础、后提升”的原则,充分分析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建筑年代、居民意愿等因素进行项目评估后,“一院一策”制定改造清单。加装电梯属提升类项目。

2.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2021年9月2日,经市人民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昆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印发《昆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

(1)昆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满足以下条件:

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且未设电梯的4层及以上的单元式住宅(单一产权的住宅除外);满足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国家相关规范;有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有电梯运行、维护保养、维修更新等费用分担方案;加装电梯所在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涉及占用专有部位的,应当征得相关权利人同意。

(2)资金筹集:业主自筹、提取住房公积金、各县(市)区政府财政补贴和鼓励投资平台、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

(3)实施主体: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相关业主作为既有加装电梯申请人,负责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申请人作为建设主体须承担相应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

(二)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梯情况

截至目前,昆明市住建部门未接到已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要求新增加装电梯建设的项目申报。

二、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意见不统一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编“物权”中第二分编“所有权”第六章“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第二百七十八条第七项“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第八项“改变公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为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从调研情况来看,三层以上业主都希望加装电梯,特别是一些居住在高层的老年业主愿望迫切,但加装电梯不可避免会占用一部分公有部分空间、影响低楼层群众房屋采光并产生噪音,导致绝大部分低楼层业主对加装电梯持反对意见,小区或单元意见无法达成统一。

(二)资金不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编“物权”中第二分编“所有权”第六章“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第二百八十一条明确“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有。经业主共同决定,可以用于电梯、屋顶、外墙、无障碍设施等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虽然政策支持可以通过提取公积金、使用维修基金来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城镇老旧小区多为福利分房或房改房,原产权单位多已改制或注销,小区现有权属关系复杂,且当年大多数并未缴纳维修基金,少量已缴纳的维修基金多用于共用设施基础项目维修,小区业主可提取的公积金同加装电梯费用相比也可谓是杯水车薪。

同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明确须根据居民生活服务需求,遵循“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单部电梯市场造价较高,一部外挂电梯综合费用在40万元左右,除初装费外,后续每年维护管养费用大概需1万元。而加装电梯的受益人及实施主体,即城镇老旧小区的业主,又以低收入及老年群体居多,虽其加装电梯意愿强烈,但大部分业主自筹资金存在困难、出资比例低或干脆不同意出资,导致同单元不同楼层业主未能对电梯加装所需费用达成一致,无法明确电梯运行、维护保养、维修更新等费用分担方案。

(三)结构安全及空间占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编“物权”中第二分编“所有权”第七章“相邻关系”第二百九十三条明确“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第二百九十五条明确“不动产权利人挖掘土地、建造建筑物、铺设管线以及安装设备等,不得危及相邻不动产的安全”。目前,昆明市纳入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建成年限久,大多数为多层建筑,在设计之初均未预留电梯井,增设电梯必须根据现场实地评估是否具备安装条件,具体如: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安全、抗震安全、防火间距、安全疏散、防盗安全等要求,以外设形式加装的电梯还存在设置入户区域、噪音震动、占用消防通道及确保车道通行等问题。

(四)设备监管及维护

结合我市现状,以共享电梯为例,因老旧小区多存在基础设施老化,建筑结构负荷大、场地空间不足等问题,资金经营延续难、后续创造价值低、社会资本引入难度大,企业参与意愿不强。管理无延续性,资金不能有效循环,虽然居民前期投入较少,仅靠搭乘电梯分期付费形式无法确保经营企业的良性收支平衡,而电梯维护使用成本会随使用年限的增长而不断上升,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也易产生较多矛盾纠纷。

三、 下一步工作计划

昆明市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形成良好氛围,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全程参与改造前的意见征询、改造中的工程监督和改造后的长效管养,协调街道、社区做细做深前期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且居民自愿筹资的小区加装电梯,力争做到加装电梯“一单元一策略”,成熟一单元就推进一单元加装。

一是根据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合理安排改造方案,将水、电、气、消防设施改造等隐形工程的施工计划同步纳入预排计划及工期,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便于后续管养维护和反复再次开挖,降低扰民矛盾纠纷及信访投诉量。

二是属地政府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结合实际合理确定改造费用分摊方案,探讨实现改造后设施设备的产权移交细则,可依照法定程序移交给专业经营单位,由其负责后续维护管理,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实现片区资源整合。引导促进居民合理分担、单位投资、市场运作、政府贴补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

三是协调社区街道,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抓手,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状况,整体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质量,同步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在充分尊重业主意愿的前提下,对老旧小区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完善后续管理服务,厘清物业管理与电梯专业维保的责任边界,尽可能减少相关矛盾纠纷实现共建共管。

感谢您对昆明住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殷殷 0871-6319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