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反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289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4-23 17:03   字号: [        ]

省文化和旅游厅: 

潘本芳代表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推进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建议》(第7289号),交由贵厅主办、昆明市人民政府协办。经昆明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基本情况

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昆明市晋宁区,规划总面积183.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3.2亿元,围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寨山古墓群及河泊所遗址进行建设,建设内容包括石寨山大遗址复原展示、遗址博物馆、标本库房、考古工作站、考古体验馆、游客中心、户外农耕体验等,集中展示滇文化的遗迹遗物和历史文化,展现滇文化在民族融合、文化交流以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进程中的重要地位。2021年,石寨山古墓群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和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2022年,河泊所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上榜央视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2023年,河泊所遗址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项目,入围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名单。

二、建议采纳及工作推进情况

(一)高位统筹创建工作。昆明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10月印发了《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从市级层面全面统筹协调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各项工作。同时晋宁区人民政府也制定了《晋宁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方案》,明确了晋宁区的属地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清单,强化部门联动,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工作。

(二)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国家文物局已于2022年12月将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文物局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云南晋宁石寨山古墓群和河泊所遗址保护规划》已于2023年4月14日按程序报省文物局审批。

(三)强化用地保障支持。根据经批准的遗址公园保护规划和建设规划,昆明市人民政府积极对接省自然资源部门,依法遵规履程开展遗址公园用地指标申请。截至目前,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已将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所需48.25公顷土地纳入三线划定调整,下步按程序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报国家自然资源部审批。

(四)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石寨山古墓群环境整治项目已完工,石寨山古墓群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正在开展配套设施及附属工程。已启动石寨山博物馆、石寨山大遗址考古标本库房河泊所遗址展示区、游客中心等项目建设等前期工作。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开展《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等遗址公园相关审批要件和专项子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推进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各子项目落地。配合省级考古部门开展有关考古工作计划的编制和考古发掘工作。

二是依法有序推进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用地征地拆迁、土地收储等事宜。加快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将根据建设用地管理有关规定,有序推进遗址公园建设用地预审与项目选址工作,开展用地征转报批、供地报批及不动产登记等工作。

三是积极推动实施石寨山古墓群保护性基础设施、安防设施设备建设,启动大遗址考古标本库房建设。做好大遗址博物馆、考古发掘原址展示区、河泊所遗址环境整治、道路设施、遗址区内上蒜镇第一小学选址迁建等项目的申报立项。依托遗址公园建设,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推动遗址范围内石寨村、河泊所村、金砂村、上西河村、下西河村及周边村庄环境美化提升。

四是推进石寨山古墓群的对外开放,“活化”展示利用石寨山大遗址,打造精品研学空间,促进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推进石寨山古墓群片区的展示利用与对外开放。充分发挥石寨山大遗址的文物资源优势,运用遗址复原展示、文物3D复原等“活化”等技术手段,丰富遗址公园的展示传播手段措施,逐步完善石寨山大遗址标识标牌系统,多维度阐释石寨山古墓群出土文物的价值,展示河泊所遗址的聚落结构。策划沉浸式考古体验等精品研学活动,打造文化底蕴深厚的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品牌,赋能滇池沿岸农文旅高质量发展。

此函。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赵猛 0871-6533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