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反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39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4-07 10:28   字号: [        ]

省科技厅: 

杨正晓代表在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设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JY100014010439),交由贵委主办、昆明市人民政府协办。经昆明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当前,昆明市以“强省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推进“8+N”产业链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其中,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是昆明市重点发展的八大重点产业之一,建立生物医药产业链工作机制,高位统筹、全链条谋划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 基本情况

2022年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2.68亿元,同比增长0.2%,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户数78户,聚集了云南白药、昆药集团、沃森生物等龙头企业,拥有“云南白药”“康王”等10个中国驰名商标,全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民族药)独家品种近200个。国家心血管病、呼吸、肿瘤区域医疗中心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医疗卫生基础不断夯实。根据第三方初步统计测算,2022年昆明市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营业收入1304.26亿元,企业数达11549家(营收500万元以上企业537家),中药材种植和工业总产值实现343.7亿元。

二、 建议办理情况

(一)争取规划建设“国际健康生命科学城”

昆明市坚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双轮驱动,计划围绕“5+1”(天然健康产品、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化学药和大健康现代服务业)细分领域,谋划建设一批前沿生物医药及大健康项目孵化载体,加快构建产业全覆盖、健康全过程、生命全周期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构建医药、医疗、医工(医疗器械)、医信(医疗信息)、医养(康复养老)、医体(健康体育)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生态圈。目前,昆明市正积极与省科技厅对接,初步选择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昆明高新区和安宁市选址规划建设“国际健康生命科学城”,正在开展前期调研和规划设计工作,争取“国际健康生命科学城”项目早日落地。

(二)谋划建设“昆明(磨憨)大健康产业开放试验区”

为充分发挥口岸优势,促进磨憨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构建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昆明市正在编制《促进磨憨国际口岸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目标要求,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增强,聚集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大健康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建成一批功能多样、业态集聚的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和基地,健康产品及健康业态丰富多元,健康服务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昆明(磨憨)健康产业开放试验区初具雏形。《实施方案》已上报市推动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待市领导小组研究审议后印发执行。

(三)支持健康产品开发,推动加快健康产品评审审批

为助力“国际大健康名城”建设,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昆明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昆明市积极研究制定支持健康产品开发的扶持政策,正在编制《昆明市促进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将按照规定对获批通过的健康产品按品种、按年度销售收入给予奖励,按照“早期介入、专人负责、跟踪服务”的原则,做好健康产品注册、技术审评的指导服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健康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健康产品评审审批。

三、 下步工作重点

(一)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完善支持鼓励政策,扶持本地药品生产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一致性评价工作,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本地企业品种,给予相应的补助和奖励。通过注射剂再评价的,享受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相关鼓励政策。支持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社会办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参与一致性评价工作,支持医疗机构、医学研究机构加强临床试验机构建设。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水平绘制产业链图谱,针对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短板,大力实施内培外引。抓住东部发达地区产业梯次向外转移的机遇,加强与中关村科技园、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等区域对接,采取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等形式深化产业合作,积极承接生物医药产业转移。

(三)加快产业集群建设。发挥全省生物多样性资源优势,以高新区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为核心,推动昆明与楚雄、玉溪、文山产业协同联动,加强各工业园区优势互补,争取国家层面政策、资金、要素的支持。

(四)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园区道路、燃气、给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学校、交通、人才公寓等资源配套,完善周边商业商务、教育文化、人力资源、医疗保健、体育休闲等配套服务。

此函。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赵福溯 0871—6396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