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反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9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4-07 10:22   字号: [        ]

省发展改革委: 

宁平代表在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设云南省软件创新产业园,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JY100014010249号),交由贵委主办、昆明市人民政府协办。经昆明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 昆明市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昆明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底蕴深厚

1. 政策体系持续完善。昆明市深刻把握数字技术发展趋势和发展机遇,先后出台《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昆政发〔2020〕26号)、《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昆政办〔2021〕34号)、《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昆政发〔2022〕32号)、《昆明市5G产业发展规划》《昆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按年度制定工作要点,明确目标、细化路径、压实责任,用政策措施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我市数字经济产业。

2. 发展基础源远根深。聚焦信息大通道建设,多方协同发力优化网络格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昆明市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通信基站共计81922个,其中5G基站26813个,基本实现昆明市主城区、各县城主要区域及重点工业园区的全覆盖。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72.4%、城市10G-PON端口占比达29.1%、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到99.1%。2022年昆明市入选全国千兆城市,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稳步推进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建设,信息通信服务能力和通信枢纽功能大幅提升。

3. 核心产业蒸蒸日上。突出产业链招商,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核心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2022年洽谈数字经济项目超100个,已完成签约项目61个,在谈项目25个,总投资1285.6亿元。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308家、营业收入948.1亿元,在全省的占比分别为44.1%、30.4%;5G手机、平板等产品成功实现“昆明造”,昆明市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444亿元,同比增长58.3%,增加值增长26.6%。昆明市入选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上榜“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反映),区域性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4. 数字化转型突飞猛进。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抓应用示范推广、平台搭建,着力破解企业“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难题,深入推进“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昆明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等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落户,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云花平台推动花卉产品供需匹配与平衡,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云南白药智能牙膏工厂、数字中医药云平台等众多应用场景已成为行业发展标杆。2022年,稀贵金属材料研发平台与示范应用、医药物流多仓协同服务平台等超30个项目入选国家大数据、物联网试点示范,产业数字化转型迈向提档升级新阶段。

(二)官渡区资源禀赋强、承载潜力大

1. 利用优势资源,提前布局谋划园区建设。 官渡区是昆明市首家“昆明数字经济先行区”。聚焦新兴产业,围绕“立足昆明、服务云南、辐射‘两亚’的软件产业新高地”,编制《云南省软件创新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送审稿)》,目前已按程序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审核。以“自贸数字港、螺蛳湾片区C8、C9地块”作为核心扩容承载,持续优化载体布局,打造“一园多片区”的联动发展格局。截至2023年3月,“自贸数字港”已招引中国电子和腾讯等世界500强企业,人工智能算法领军企业—商汤科技,中国IT上市公司前二十强企业—博思软件、AI翻译国家队—中译语通、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宗申忽米网以及安恒信息、熙重电子、光控特斯联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

2. 配套设施齐全,服务承载能力持续提升。软件产业园拟选址区域螺蛳湾片区C8地块,位于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周边有3条轨道线5个地铁站口和多条主干道、快速路,片区已规划的学校、医疗资源丰富,通过整合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律服务园区、中国昆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多家金融总部等多种产业配套资源,建设成为集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咨询、人才引培、投融资、成果转化等多样化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官渡区加强园区便捷社区空间建设,完善商务酒店、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等配套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园区专业化、市场化运营能力。

3. 提升研发强度,增强软件技术创新能力。一是积极打造新一代云计算软件体系,依托“天翼云、联通云、百度智能云”等国内主流云服务商,加速云操作系统迭代升级,提升云安全水平和智能云服务能力,构建出“高性能云平台,优化公有云、行业专有云、区域混合云”平台体系;二是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园区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发具有先进竞争力的软件技术和产品。围绕5G基站、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建,发展新一代软件融合应用基础设施;三是重点支持商汤科技等园区企业开展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建设,加快人工智能算法库、工具集等研发,建设面向千行百业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助力云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能级迈向国内一流水平;四是重点推进云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搭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利用数据要素市场开展大量创新应用,形成具有云南特色的数据生产、加工和交易模式,研发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数据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

二、 下步工作计划

(一)聚焦软件产业链,发展壮大服务业。重点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平台与服务、人工智能、数字内容、数据交易与流通等产业链,围绕软件产业链,加速“补短板、锻长板、优服务”,提升软件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一是强化软件产业创新发展能力。重点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做强做大创新载体,以市级数字先行区创建为重点,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加速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构建协同联动、自主可控的产业创新体系。二是激发数字化发展新需求。鼓励重点领域率先开展关键产品应用试点,推动软件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数字化发展,推动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发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点车辆监管调度、农村公路核查、道路巡查养护和道路应急救援等四个方面进行赋能。三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大型工业企业、重点行业企业培育骨干软件企业,支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和专业化、体系化整合,积极做强做大骨干企业,提高产业集聚水平,形成多元、开放、共赢、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四是积极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市级部门将从产业配套扶持、园区优化提升、重点项目谋划等方面持续做好向上争取和服务工作,并及时向县区解读有关政策文件。

(二)围绕软件产品融合应用,持续发挥产业优势。重点在商贸、农业、工业等优势特色领域,打造“N个”小程序、快应用、低代码的新型轻量化平台。一是打造数字贸易创新赋能平台。依托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利好优势,大力推进传统贸易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B2B+B2C双赛道,搭建集货源供应、商品信息、项目招商、物流管理、订单管理、财务管理、贸易资讯、增值服务等要素信息为一体的专业数字贸易平台,帮助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实现一键贸易。二是打造智能制造创新赋能平台。聚焦区域内中铁铁建装备、华能澜沧江、国家能源集团等工业龙头企业,围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智能制造关键环节,鼓励发展行业专用工业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应用,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数字化创新中心等,集中推广一批工业APP。三是打造高原特色农产品创新赋能平台。充分结合蔬菜、水果、野生菌、中药材、茶叶等全省最大专业市场在官渡富集的资源优势,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定位等技术在检验、定价、冠标、结算、仓储、物流、溯源等各环节广泛应用,打造现代化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体系。

此函。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赵福溯 0871—6396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