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反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8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4-07 10:13   字号: [        ]

省发展改革委: 

黄磊代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细化支持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暨32条政策落实落地需求的建议》(第JY100014010228号),交由贵委主办、昆明市人民政府协办。经昆明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快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昆明综保区、磨憨—磨丁合作区与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五区”联动发展,昆明市从政策引导、制度创新、产业联动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五区”政策叠加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一)配合省级部门起草“四区”联动发展实施方案

昆明市积极配合省商务厅起草《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联动发展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市级有关部门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召集官渡区、经开区、综保区、磨憨—磨丁合作区“四区”有关工作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共上报23条工作建议至省商务厅。

(二)主动建立联动发展双边合作机制

一是磨憨—磨丁合作区与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签订《联动创新合作协议》,制定印发《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实施方案》,双方在跨境商事、跨境产能跨境物流、跨境电商、跨境园区、政务服务、教育康养、人才交流、服务贸易等8个方面建立协同创新合作机制,搭建产业和市场、口岸和货源对接直达通道,协同探索开启了“中心+口岸”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动发展模式。同时,以昆明托管磨憨为契机,积极探索谋划,认真梳理了磨憨—磨丁合作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综保区、昆明市经开区有关政策,初步拟定了“四区”联动发展计划。

二是昆明市经开区商务金融服务局与昆明综保区经济发展局签订《联动创新合作协议》,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与昆明综保区的深度联动创新发展打下了基础。昆明综保区、经开区企业借助通关、政策优势在中老铁路先行先试,积极开拓“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保税物流+中老铁路”模式,2022年昆明综保区、经开区两个片区通过中老铁路运输的跨境电商货物货值0.86亿元人民币,通过中老铁路运输的保税物流货物货值0.6亿元人民币。同时,昆明综保区借助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帮助企业优化通关流程、缩短运输时效,降低物流成本。

(三)研究谋划形成初步联动发展思路

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昆明综保区、磨憨—磨丁合作区不断加强对接协调,深入研究谋划,已初步协商探索形成联动发展思路,将重点围绕跨境商事服务、功能互补和产能合作、跨境电商、跨境物流、口岸功能等多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创新跨境商事服务。共同构建集“一体审批、商事互办、数据互换、执法互助”于一体的政务服务系统,推动“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互通互认,同步推进集群注册、商事登记确认制先行先试,全方位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是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依托磨憨—磨丁合作区沿边开放优势,开展跨境电商合作,积极建设海外仓,探索农副产品在经济合作区落地初加工进入综合保税区后精深加工等模式。探索与境内仓开展“仓仓点对点直运”,扩大跨境商品贸易规模,加速商品国内外双循环流通。积极推进资源共享,借助昆明综保区丰富的跨境电商场所运营经验,为磨憨—磨丁合作区补齐电商专业人才短板。

三是联通跨境物流通道。推动经开区内物流企业、重点企业入驻磨憨—磨丁合作区,搭建、整合覆盖双边物流信息的共享平台、管理系统、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探索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多式联运试点。磨憨—磨丁合作区、昆明综保区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优势,为昆明经开区光伏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提供面向东南亚市场的便捷物流新通道。

四是推进跨境产能合作。充分利用磨憨—磨丁合作区货源通道、资源渠道及产能合作等优势,支持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企业跨区设立分支机构,推动片区重点企业赴合作区落地设厂。积极推进跨境园区建设,共建园区联盟、园中园、双边双园等跨境合作模式,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程度,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二、 下一步工作建议

下一步,建议从省级层面高位统筹,深入推进“五区”联动发展,形成政策叠加优势。一是加强政策协调,形成统一的政策体系。对影响五区联动、不利于一体化建设的制度、政策、规范等进行梳理,形成统一的招商引资指标体系、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二是依托中老铁路货运优势,针对“五区”中老铁路发运的企业,在现有补贴的基础上,扩大国内段公路运费补贴范围,优化短驳费、装卸费、监管区域综合服务费、过境费等补贴政策,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三是协调海关、铁路部门,积极探索国际邮件中转集拼、异地转关、保税维修、保税再制造等新业态,支持跨境仓、海外仓建设。完善在昆明综保区集货转运王家营集装箱中心站的监管流程、通关程序,提高中老国际货运通行效率,协同提升通道服务。四是协调财政、税务等部门,强化各区补贴落实,缩短补贴政策兑现时间,解决各区招商政策兑现难、兑现慢等问题。

此函。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广原 0871—6396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