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反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1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4-07 10:01   字号: [        ]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杨再林、陈金仙两位代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合力推进富民县白石岩工业片区开发建设的建议》(第JY100014010061号),交由贵厅主办、昆明市人民政府协办。经昆明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意见报告如下:

一、 昆明市已开展工作

(一)积极开展实地调研。为支持富民县工业发展、壮大园区经济,昆明市结合富民县及富民产业园区地理区位、矿产资源等优势,多次组织市级有关部门赴富民县调研,围绕重点项目推进和园区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服务指导。2022年8月10日,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昆明理工大学、前海研究院、昆明市环评中心、富民龙腾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钛业”)等钛白粉生产企业召开钛产业发展研究咨询会议,实地查看化工园区拟规划选址的白石岩片区。

(二)提前做好规划支撑。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决策部署,服务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目标,进一步优化全市工业产业布局,昆明市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开发区及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昆发〔2021〕12号),编制《昆明市“十四五”工业产业布局规划》,将富民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定位为以钛、盐化工为主的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产业,同时支持富民产业园区加快现有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钛基新材料,构建园区之间特色优势显著、协同配套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体系。

(三)强化政策支持。一是产业政策方面。《昆明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指挥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推动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昆链长指〔2022〕1号),明确钛产业是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重点之一,昆明市未来将重点发展钛合金板材丝材、精密钛合金铸件和高性能钛合金粉末等项目,支持富民县建设高端钛白粉产业园,促进其向下游医药、食品等领域转型升级。二是用地保障方面。充分考虑富民产业园未来发展需要,在建设用地方面给予保障,将富民白石岩工业片区调出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纳入城镇开发边界内。三是环评审批方面。聚焦《云南富民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22—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帮扶和预评审。2023年2月24日,已组织专家对该报告书进行正式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

(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缓解富民县和产业园区资金压力,支持园区加大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力度,昆明市近3年在园区发展扶持专项资金方面共支持富民产业园区4400余万元,2022年昆明市单独下达富民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30万元、钛产业发展工作经费100万元;截至2023年3月,已下达2023年度市级资金200万元,下一步还将向省发展改革委争取申报省级工作经费200万元。此外,2022年市级财政下达富民县“美丽县城”奖补资金5000万元,支持富民县依法依规统筹用于“美丽县城”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 

(五)持续开展招商引资。为加快在富民县布局钛产业,2023年2月23日至25日,昆明市组成考察组,赴北京市和山东省考察,学习借鉴省外优秀企业的联产法和资源综合利用模式,加快在富民建设钛产业项目。

(六)开展政策宣传。根据富民县和园区企业发展需求,主动上门宣传贯彻《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和《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同时结合省级即将出台的《云南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细则》,组织富民县学习和自评。

二、 下步工作计划

(一)认真谋划钛产业发展路径。支持富民县充分借鉴道恩集团资源综合利用方向和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联动发展模式,依托现有钛矿资源,谋划建设“硫磷钛铁钒钪”资源一体化利用项目,从三方面推动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大做强高端钛白粉产业,鼓励企业布局用于造纸、高端塑料等领域的高端钛白粉,提高产业附加值;二是做精做深钛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借鉴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方式方法,重点考虑布局可用于园区建设的路基材料、砖块等,用于化工园区建设,缓解企业胀库问题;三是谋划与云南中钛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园区开发建设。

(二)积极开展自检自查。待省级正式印发《云南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细则》后,昆明市将对照建设标准,组织富民县进行自检自查,并结合自查情况,邀请专家到富民县实地调研和指导,针对白石岩片区建设提供意见建议。

(三)争取省级指导支持。后续昆明市将邀请省级有关部门到富民县白石岩片区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针对片区建设情况、发展思路等进行指导,并将富民县纳入下一批化工园区申报名单。指导富民县做好项目包装,争取将钛产业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名单。

(四)做好服务推进工作。一是组织富民工业园区依托重点项目,尽快编制化工园区申报材料,争取实现重点项目和化工园区共同开工、共同验收;二是持续加快龙腾钛业技改项目建设,引导企业通过废酸回收、余热回收、中水回用等方式,不断降低企业用水和能耗,减少钛石膏排放;三是目前龙腾钛业面临钛石膏胀库问题,为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研究钛石膏临时堆场审批问题;四是大力支持企业申请地方政府专债资金,用于支持片区开发和建设。

此函。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蔡彬 0871—6748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