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昆明市两会2月3日至7日召开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31 09:36   字号: [        ]

1月30日,记者从2023年昆明市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昆明市两会将于2月3日至7日在昆明召开。目前,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将对2023年惠民实事项目

进行票决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庆平介绍,昆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月4日至7日召开,开幕式在昆明会堂举行,正式会期三天半。会议的建议议程是:1.听取和审议昆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昆明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3.审查和批准昆明市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市本级财政预算;4.审议《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5.听取和审议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6.听取和审议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7.听取和审议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8.滇中新区2022年经济发展情况报告(书面);9.选举;10.其他。本次大会计划安排5次全体会议、4次主席团会议、8次代表团会议。大会在市委领导下设立临时党委,各代表团设立临时党支部。为确保大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设立大会秘书处,办理主席团交付的事项和处理会议日常工作。大会秘书处产生前设立大会筹备组,下设秘书会务组、简报组、组织组、法规和议案建议组、计划预算组、行政后勤组、新闻宣传组、信访组、安全保卫组、会风会纪监督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组11个工作组。为确保大会风清气正,会风会纪监督组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会议期间,将巡视各团、组和会场、驻地,监督检查参会人员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会议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财经纪律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各项规定情况。同时,将设置会风会纪意见箱,广泛接受监督。

会议期间,将继续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对市政府2022年“10件惠民实事”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对2023年惠民实事项目进行票决,票决确定的惠民实事项目由大会主席团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惠民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打造惠民实事“征集民意—项目选取—过程监督—效果评议”的全链条,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惠民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将惠民实事的选择权交给群众,将决定权和监督权交给代表,推动政府更科学、更精准、更富实效地办好惠民实事。会议期间还将审议《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此次修订工作围绕健全和完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组织和工作制度,更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对议事规则作相应修改,有利于总结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经验成果,进一步规范和保障市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提高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质量和效率。

将上线“代表听我说”小程序

传递市民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官方网站(http://www.kmrd.cn)开设会议专题,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会议动态、代表发言摘要和代表议案、建议等内容,确保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会议进展情况。此外,将上线“代表听我说”小程序,市民可通过小程序对市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围绕“会议倒计时”“代表建议抢先看”“工作报告解读”“2023年惠民实事”等内容制作海报;微博开设“直通会场”微话题,报道会场精彩瞬间;运用智慧人大展示屏进行现场演示。

市级部门负责人

将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回应委员关切

市政协秘书长许绍忠介绍,政协昆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定于2月3日至6日在昆明会堂举行,正式会期三天半。会议的议程有十项:一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昆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昆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列席昆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及其它有关报告;四是大会发言;五是召开界别联组协商会;六是审议通过政协昆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七是审议通过政协昆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八是审议通过政协昆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九是审议通过政协昆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十是其他事项。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将出席开幕大会、界别联组协商会、委员大会发言和闭幕大会,与委员共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市级部门负责人将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现场回应委员关切。报到当天下午,将组织全体委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经市委批准,大会设立中共临时党委,同时,在各界别设立临时党支部,成员在各界别中共党员委员中产生。本次会议成立大会秘书处,负责会议的筹备、组织、服务、保障等日常事务。大会秘书处下设会务秘书、文件起草、提案、委员联络、会议发言、简报、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信访、安全保卫、会风监督12个工作组。

昆明市政协融媒体中心

上线启动

本次会议搭建多层协商平台,会议期间将安排3次全体会议、2场界别联组协商会和4次分组协商讨论会,意在为委员搭建形式与议题相匹配的立体协商平台。依托这些平台,委员们既可通过大会发言、界别联组协商等载体围绕“强省会”行动、政府工作等大事要事协商议政,又可通过分组协商等形式聚焦昆明市计划和财政报告、“两院”工作等专业领域建言献策,达到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目的。会议将“强省会”行动作为界别联组协商的重要内容进行专题讨论,议题设置更具全局性和前瞻性;注重发挥政协组织法律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专家型委员集中讨论“两院”工作及报告,协商议政更具专业性和代表性;采取广泛征稿、重点约稿、专委初审、专家复审的方式,统筹谋划大会发言和界别联组协商,委员建言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会议期间,将启用多元宣传矩阵,在保持“两微两端”即时报道、滚动更新、微直播、线上线下互动的同时,昆明市政协融媒体中心将上线启动。这是云南省政协系统,也是西南地区省会城市政协系统的首个融媒体中心,投入使用后,昆明市政协系统将形成“一张网”“一盘棋”的宣传矩阵。通过融媒体中心平台,将实现政协全会新闻报道信息“策划—采集—编辑—发布”全程联动,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会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开支预算,勤俭务实办会。除重要会议材料随袋发放外,其余学习交流书籍材料将以电子书形式植入到委员履职App中,并适量摆放在委员报到现场和会场。会议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出勤通报制度,并将对会风会纪实施全程监督,以确保会议风清气正、安全高效、圆满闭幕。(记者杜仲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