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未来五年,昆明这样发展

《昆明市“十四五”时期社会建设规划》出台 把昆明建设成为全国基层社会治理标杆城市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12-10 09:33   字号: [        ]

12月9日,《昆明市“十四五”时期社会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这是我市首次发布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社会建设工作的五年规划。《规划》提出,到2035年,昆明要建设成为全省社会建设首善之城,全国基层社会治理标杆城市和全国多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典范之城。

提出社会建设46项预期性指标

作为今后五年全市社会建设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规划》主要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社会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我市全面加强社会建设、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

《规划》指出,昆明市“十四五”时期的社会建设主要目标为:党的建设更加深入,社会服务更加完善,市域治理更加有效,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平安建设更加有效,社会环境更加文明。其中,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基本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持续发展、优质高效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规划》还提出昆明市“十四五”时期社会建设主要指标,以2025年为期限,对教育经费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等46项预期性指标设定具体目标。例如,我市的人均预期寿命从2019年的79.4岁,上升到2025年的81岁;我市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9年的11.28年,上升到2025年的12年;2019年我市每万人拥有的社会组织数量为7.61个,到2025年要实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规划》指出,昆明市将实施社会建设体系完善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社会建设体制改革,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完善,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昆明特点的社会建设新路子。

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方面,构建社会建设五级联动机制,推动党建与社会建设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共治,扩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在深化社会建设体制改革方面,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社会治理中心下移,深化街道社区体制改革。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方面,完善社会治理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评价体系。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规划》指出,昆明市将实施社会服务体系覆盖工程,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方面,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方面,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机制。在建设高质量体育体系方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保险工作,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筑牢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在全面推进健康昆明建设方面,持续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方面,提高新时代妇幼和生育服务水平,完善应对老龄化政策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规划》还提到,我市将实施基层社会治理固本工程,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夯实社会建设基层基础。

在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中,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化拓展“网格化”治理,增强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增强基层信息化应用能力,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引领,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在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方面,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健全完善社区治理结构,激发社区自治活力,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城镇居民小区治理,加强和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在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方面,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支持多方主体参与乡村治理,乡村治理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 “楼栋长”“十户长”队伍

实现全覆盖

根据《规划》,我市将实施社会力量协同创新工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构建社会协同机制,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覆盖面。

在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方面,完善多元主体协商机制,强化基层民主协商。在健全发展社会组织发展机制方面,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探索推进社会企业发展,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在构建社会协同机制方面,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发挥群团组织助推作用,发挥社会组织协同作用,促进市场主体协同参与,引导驻地单位参与。在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方面,完善公众参与制度,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的作用。2022年“楼栋长”“十户长”队伍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末,“楼栋长”“十户长”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作用发挥更加明显。2022年全市汇集至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城市建成区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13%,农村地区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8%;到2025年末,全市汇集至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17%。

《规划》还指出,我市将实施社会文明水平提升工程,巩固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社会责任体系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不断提高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文明程度,凝聚全市人民精神力量,为社会建设营造优质环境。

在加强社会文明建设方面,持续提升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文明程度,增强市民文明素质,加强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在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方面,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社会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开展“信用社区”建设。在加强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方面,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推动慈善事业依法规范发展。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稳步推进社会心理建设,完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健全社会心理志愿服务机制。在加强双拥模范城和民族团结示范市建设方面,深化军民融合争创双拥模范城工作,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水平。

实施“平安昆明”示范创建工程

《规划》提出,我市将实施“平安昆明”示范创建工程,加强平安昆明建设协调领导机制建设,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平安昆明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安全屏障。

在深入推进社会公共安全体系能力建设方面,建立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方面,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个人极端风险。在提高维护公共安全效能方面,提高对影响群众安全突出问题的精准打击能力,提高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主动防控能力,提高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的综合治理能力。在推进虚拟社会综合治理方面,有效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网络信息数据安全,有效引导企业参与智慧治理,有效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昆明日报 记者王姗 通讯员李铁骥报道